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管理

三向发力,扎实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发布时间: 2023-07-25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海南区主动适应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新常态,牢固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坚持把中心大局工作、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作为干部成长成才的磨刀石、试金石,切实让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新活力。

     

   树牢选用导向,激发上的动力。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突出重实绩、重实干、重担当的鲜明选用导向,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的干部优先入库、优先考虑、优先使用,真正让在重点工作一线有贡献、有实绩、有口碑、有担当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确保选任结果组织满意、干部服气、群众认可。2022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晋升基层一线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179名,选拔31名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领导班子。

     

   注重精准识别,畅通下的渠道。聚焦“不适宜担任现职”的20种情形,将解决干部能下问题作为重点,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巡视巡察、民主评议、信访反映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渠道考察识别干部,通过集中考核研判掌握一批、日常管理监督发现一批、个人健康原因主动申请一批,建立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信息库,使干部上之有理、下之有据。同时,持续加大与纪委监委、巡察、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双向沟通,不断畅通干部监督信息交流渠道,对工作积极性不高、推动工作不力、干部群众有意见的干部,坚决归入“下”的范畴,真正让不愿干、不想干、不能干的干部“下”得来。

      

   加强跟踪了解,做好闭环管理。坚持对“上”和“下”的干部实行全链条、全流程跟踪管理,认真落实任前谈话制度,制定《海南区委管理干部谈心谈话实施办法》,定期与干部交流谈心,掌握“上”的干部思想动态、角色转换、岗位适应情况以及思想认识、工作态度等履职情况,让“上”的干部戒骄戒躁、慎终如始;对“下”的干部建立“一人一档”回访台账,常态化落实谈心谈话机制,跟踪了解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强化教育培训,切实帮助疏解心理压力、消除负面情绪,鼓励干部重新起步、有所作为。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