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管理

打好干部监督“组合拳”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7-03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海南区坚持把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聚焦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持续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不断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一是聚焦政治监督,着力筑牢思想防线。把党员干部党性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打造“知行学堂·党员干部上夜校”党校品牌,充分运用乌海第一党支部、“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等红色教学资源,组织各类学习培训班24期,参训学员2000余人次,大力开展“追溯奋斗记忆、激励担当作为”主题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不断在政治忠诚教育中筑牢思想防线。始终把政治坚定、忠诚可靠作为干部监督首要内容,在任前考察、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察等工作中,按照日常调研必听、干部考察必考、民主测评必测的原则,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考察干部政治表现,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挡在门外。
二是聚焦日常监督,不断提升管理质效。充分发挥“12380”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群众监督举报平台作用,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来信来访专人负责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认真记录在册、及时核实办理。围绕领导班子日常运转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常态化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专题调研,不断加强对非领导岗位的职级干部管理,全区干部队伍精气神显著提振。建立“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研究制定《海南区干部谈心谈话实施办法》,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建立常态化档案审核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干部档案专审“回头看”,确保每一份干部档案认定结果内容真实、手续完备、客观准确,为科学制定考录计划、干部选拔任用方案提供参考。
三是聚焦重点监督,持续发挥引领作用。修订完善《海南区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持续加强对区委管理干部管理力度,切实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对任期较长、专项资金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和领导干部的审计,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领导干部日常管理中的积极作用。针对受处分人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容纠并举,建立跟踪考核台账,全面考核评价,对处分影响期满后表现良好的干部予以进一步使用,不断鼓励干部放开手脚、敢闯敢试。
四是聚焦联合监督,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坚持部门联动,由专人负责、专人联系,持续加大与纪委监委、巡察、信访、审计等部门单位的双向沟通,全方位构建干部监督信息互通共享平台,做到定期交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动态掌握干部日常表现,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同时,在选人用人工作中,严格对考察人选进行资格联审,逐一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今年以来,累计向纪委监委、巡察、审计等部门发函、征求意见100余次,及时主动收集纪检、巡察等部门干部监督信息,不断形成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合力。
五是聚焦监督结果,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坚持将监督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选先、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大力选拔使用在干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干部,坚决调整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和工作不在状态、推动落实不力的干部。区委换届以来,提拔重用基层一线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140余名,对年度考核优秀的100余名公务员晋升职级,评选“担当作为好干部”30名并及时兑现激励措施,全面激发干部的工作斗志和干事激情。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躺平式”“无为型”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单位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