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公乌素镇 > 党建动态

【我是党员 我先行】先进人物展示 :中国中铁优秀共产党员李绍良

发布时间: 2022-09-08     来源: 公乌素镇     作者:

      诗人王昌龄远赴边塞,一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将边塞将士的赤诚之心倾洒在大漠之间。时过境迁,沧海桑田,直到如今,扎根基层的建设者们依然在赓续古人奋斗精神,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将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基建事业。

      他在城乡建设和交通系统领域有着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在南京、苏州4个项目管理的7年间,捧回了江苏省施工标准化星级工地、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香港国际BIM大赛奖等一系列大奖,用一个个高质量工程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他就是华海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施工技术部部长,中国中铁“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李绍良。

抗疫一线显担当

     “困难当前,党员先行”,这句话始终刻在李绍良的脑海中。在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李绍良先后4次带队援建上海方舱医院,从最初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闵行抗疫隔离点、上海20号营地隔离点再到上海浦江郊野公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改建完成

      援建过程中,李绍良实地勘察现场,倒排工期,将节点工期计划精细到每小时、每个作业班组,先后克服了通行证难以办理、车辆通行不便、建筑材料紧缺等困难。在他的带领下,整个援建团队“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头顶骄阳,埋头苦干,只为早一点完成隔离点建设,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治疗住所。

▲闵行抗疫隔离点项目改建完成

      “抗击疫情,绝非儿戏。我们要坚持‘快’字当头,与‘疫魔’竞赛,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更要确保工程质量,坚决担负起国企使命担当,绝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李绍良说道。

      在改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时,他与参建者们连续鏖战26小时,圆满完成施工任务;在闵行抗疫隔离点援建项目中,他与同志们交出了“三天时间提供1500张床位”的优异答卷;在承建上海20号营地隔离点项目时,他“沙场秋点兵”,协同64人诠释了中铁人的使命担当。

▲上海20号营地隔离点项目改建完成

逆境当前显身手


2016年,李绍良带领项目团队,从南京宁和城际9标工程转战苏州人防停车场项目。苏州高新区滨河路人防停车场项目是华海公司首次承揽的大型地下停车场工程,地处苏州高新区CBD区段,是苏州市高新区繁华核心区、红唐商业圈锦上添花的配套项目。除主体结构外,施工内容还包括通风与空调、综合自动化配套工程,整体工程量大、结构复杂、接口点多、地质条件差。不仅如此,由于项目晚于苏州地铁3号线2年开工,保证轨通同步完成这一节点仿佛一座大山压在他的身上。

▲苏州人防停车场项目荣获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


为顺利完成节点目标,李绍良选拔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亲自带领技术骨干踏勘现场,靠前指挥,并积极与业主对接,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快马加鞭、迎难而上,迅速掀起施工大干热潮,最终圆满完成了项目各项节点目标,为中铁上海工程局在苏州市场维护了良好的企业信誉,也树立了共产党员“敢担当,善作为”的先锋形象。

 


▲苏州人防停车场项目成立“党员先锋队”

为加快工期,李绍良主动与地方、业主协调,建议将项目自来水和10千伏高压线改为原位保护,燃气和热力从玉山路站新建框架桥下穿过。得到批准后,李绍良立刻带领技术团队开展原位保护的专题工法和工装研发,研制了“可拆卸地下连续墙接头刷壁器”工装,创新了“探沟开挖、定位测量、边土扩挖、管线包裹、保护箱安装、导墙施工、泥浆制备、成槽施工、钢筋笼制作入槽、混凝土浇筑”工法,实现了非直上直下地下连续墙成槽施工,解决了管线下方土体掏挖的技术难题,既确保了管线安全的万无一失、缩短了工期、节约了成本,又获得了两项工法的创新成果和一项工装的发明专利,为地连墙的全面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管理提升显才华


在华海公司机关任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期间,李绍良面对的项目涉及到铁路、公路、隧道、地铁、盾构、顶管、房建、机电、轨道、钢结构等多种类型,专业覆盖面较广,管理起来绝非易事。

为熟练掌握岗位技能,李绍良在干中学、学中练,边学边干,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素质,先后考取了一级注册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为管理好华海公司在建项目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021年,李绍良通过提升项目策划质量,严肃计划管理,加大考核力度,不断推进项目区域化管理落地落实。2021年,华海公司累计收获业主等单位贺电25份,共组织27个新中标项目进行了施工调查及管理策划。同时,为了规范分包企业管理,李绍良积极落实劳务实名制管理,强化信用评价工作,2021年共完成分包企业评价393份次,组织招标采购281次,评审合同430份。

在降本增效方面,李绍良也有自己的“金点子”。为降低项目物资采购成本,他带领公司物资团队对水泥、方木、模板、钢材等材料进行了框架协议招标采购,确定了入围供应商名录,有效减少了各项目的重复采购行为,提高了采购效率。为减少项目物资超耗,他始终坚持“日核算,周汇报”制度,对于超耗较高的项目,由华海公司职能部门与项目一起分析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避免超耗情况再次发生。

 

在李绍良的带领下,华海公司在2021年获得了中国中铁科技奖2项、优秀工法1项、工法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1项,重庆市工法1项,中施企协微创新技术二等奖1项、高价值专利一等奖1项,第33届上海市优秀发明奖银奖1项、铜奖2项,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创新奖3项,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土木建筑科技奖1项,首次获得中国专利奖和重庆市工法。其中,苏州市轨道交通2号线及延伸线工程项目荣获詹天佑奖。2021年,华海公司共受理专利64项,专利授权36项,含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PCT2项;华海公司研发的“正火作业车”在上海市成功申报高新成果转化认定。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李绍良对生命价值的不懈追求。长期以来,他始终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技能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