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公乌素镇 > 党建动态

【我是党员 我先行】党性伴身 清白做人--记78岁老党员刘景春

发布时间: 2022-09-13     来源: 公乌素镇     作者:

      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烟台开发区图书馆利用本馆现有文献,通过加工整理形成“红色基因生命故事”专栏。该专栏收录了开发区一批建国前的老党员、老干部的英雄事迹和革命故事。

      如今,他们正渐渐老去,如何保存他们的闪光经历,如何将他们的爱国情怀、英雄故事传承成下去是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设立烟台开发区红色故事专栏的初衷。

好青年支边去东北

      “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东北三省地广人稀,需要大量的青年劳力开发建设。响应政府号召,莱州朱桥镇有许多青年积极报名加入支边建设,刘景春就是他们中的一位。连续坐了好几天的火车,刘景春他们终于到达目的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六师六十团。

      第二天,他按规定到人事科报到,登记时,人事科主管看到他的文化程度是初中生后,十分惊喜。要知道,那时候,他们兵团大多都是打过仗、没多少文化的兵,能有小学文化就很了不起了,这突然来个初中高材生,团里可得好好利用这个人才。

      人事科主管问刘景春:“你想干什么工作?”刘景春头天晚上吃完饭,和一块来的几个人到兵团周围溜达时看见有个人开着拖拉机很神气,当时他就想:要是我也能开拖拉机多好啊!所以,主管问他时,他想都没想就答:“我想开车。” 

      主管一听笑了:“这哪儿行,太大材小用了!这样,咱财务科缺人,你到那干会计吧!”

      刘景春一听急了:“领导,这活我干不了啊,我没学过会计。” 

      主管说:“谁也不是天生的,没事,你有文化,让老会计带你几个月就会了。”

      刘景春只好诚惶诚恐地到财务科报道。

      会计这门功课只要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再灵活运用,认真仔细,也没有啥难的。三个月后,勤奋、好问的刘景春就掌握的差不多了。半年之后,刘景春已经能够单独完成所有的账目。1972年,由于刘景春在工作中认真负责,账目从没有出过任何差错;在生活中尊重老同志,团结新同志;领导安排的任务总是保质保量地完成,兵团党员骨干高兰玉、王新存二人发展刘景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4 年组织上提拔刘景春担任财务科科长。


为下属着想不计个人得失

      刘景春当上财务科长之后,从没有主动向组织申请涨一分钱的工资,他总是把名额让给自己的下属。那时候涨工资,每个科室只有百分之五的比例,也就是说,一百人只有五人可以涨工资。对这种“僧多粥少”式的涨比,他动员科员给家庭条件确实困难的先涨,第二年已经涨了工资的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几年后,科员的工资都涨上来了,而他的工资还在原地踏步走。党委有人看不下去了,问他咋不为自己考虑考虑?刘景春说:“每年的名额有限,科员们比我更需要这个名额。”后来,党委研究决定,单独为刘景春调了工资。

      刘景春这种先人后己的作风深深感动了财务科的每一位科员,他们拧成一股绳,年年争先进。在刘景春领导的十多年间,财务科工作没有发生一次大的失误。

      十年前,刘景春和老伴去黑龙江玩,当年的科员知道后,特意召集起来,陪着老两口玩儿了几天。刘景春不过意,吃饭时总是抢着付钱,都被科员们挡回去了,科员们说,当年,您什么事都尽着我们,给我们涨工资啥的,从没有吃过我们一次请。现在,您也退休了,不领导我们也多少年了,这次就让我们做一次东吧!刘景春这才作罢。

      此后,刘景春又去了几次黑龙江,他都没有告诉当年的科员。他怕给他们添麻烦。

 

哈工大苦学经济 实事求是坚持原则

     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全国上下从农村到城市都在进行改革,农村改革主要体现在联产承包责任制,而城市的改革主要体现在经济管理体制上。

      为适应国家的这一政策,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这个亦工亦农的特殊企业,也将进行经济改革。在这种情况下,兵团的财务骨干刘景春,被保送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系深造。上大学是刘景春小时候的梦想,现在,这个梦想虽然来得有点晚,但是勤奋好学的刘景春却拿出当年求学的那股劲来,一门心思想把失去的时光补回来。上课时,他总是认真听讲,没课时,他就一头扎进学校的图书室,从大量的书籍中吸取营养。四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回到原单位,正赶上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双轨制时期。有很多人利用这一特殊时期肥了自己的腰包,但刘景春总是坚持原则,绝不姑息任何不符合标准的事情发生。

      那年秋,来了个大豆贩子要采购一车皮大豆,根据相关政策,小贩只能以市场价格采购。为了让刘景春给批个计划价,晚上下班时,小贩偷偷地尾随刘景春找到他的住处。晚饭后,小贩敲门拜访,寒暄几句,小贩说:“刘科长,您看我一车皮大豆得多少钱?”刘景春就按市场价把估算的价格说了出来。小贩嘿嘿一笑,说:“刘科长,您看能不能给批个计划价?这市场价比计划价能多一倍呢。当然,好处少不了您的。”边说边从手提包里拿出好几沓人民币来,“这是五万,您先拿着,其余的事成之后再说。”

      刘景春一听,马上把满脸的微笑收起来,说:“别说是五万,就是一百万,你也休想从我这里拿到计划价!”

      小贩干干地笑着:“刘科长啊,古人都知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您何必这么死心眼呢?您看看您,掌握着整个兵团的经济命脉,您的家里竟然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您这是何苦呢!再说了,您帮我批个计划价,我收购成本低了,回去我给老百姓的价自然而然也就低了,咱这是造福老百姓啊!”

      刘景春冷笑道:“你今晚就是说破天,我还是那句话,你只能拿市场价!赶快把钱拿走,明天该咋地咋地!别打歪主意!”

      小贩还不死心,陪着笑脸说:“刘科长,您要是感觉太为难,那这么地,一半计划价一半市场价,好处照样给您!”

      刘景春火了:“没门!赶快走!我这里不欢迎你!”

      小贩只好悻悻地离开刘景春的家。

      那个特殊时期,刘景春经手几个亿,没有一例不符合规定的,他的刚正不阿获得了许多人的称赞。他的清廉也获得组织上的认可。1990年,团部要提拔一个处长,团里百分之九十八的人都推荐刘景春,组织上也把刘景春找去谈话,让他做好准备,可是刘景春说:“还是提拔那些年轻人吧,别提拔我,我是山东人,早晚得回故乡去。”其实早在1989年春节回家探亲,刘景春就有了回烟台的念想。 

故土难离辗转返乡  审计路上清白做人

      回故乡落脚点在哪里呢?1984年建区,到1990年各项基础设施已经完善,正开始大跨步飞跃发展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渐渐在他脑海里清晰起来。1991年,几经辗转,刘景春终于如愿以偿,调到开发区纪委审计局,专门负责商贸这一块,开发区十大直属企业如建设集团、商业公司等都在他的审计范围之内。工委管委对他的到来也给与了很大的照顾,根据他在黑龙江兵团的级别,在旭日小区分了一套三居室的楼房给他居住。对于组织上的照顾,刘景春很是感激,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好好工作,听从分配!没多久,组织上有人找刘景春谈话说,老刘啊,有这么个事找你商量一下,审计口刚分配进来一个大学生挺有才,咱得把人家留住啊,组织上想给他分套房子,可是他在审计事务所工作的话就没有这个待遇,考虑到你这儿已经分到了房子,你看能不能与他调换一下,这样年轻人有了房子,也就会踏踏实实安下心为咱区做贡献是不是?

      刘景春听完,立马就答应了,他说:“我是党员,绝对听从组织上的安排!”

      不久,刘景春就去了审计事务所,在所里,接近50岁的他一边工作一边备考高级职称,第二年,果然如愿以偿。

      那几年国企改制,从公有制改成股份制,有几个国企老总找到刘景春希望他把国资审的低一些,审计报告报的低一点,都被刘景春义正言辞地拒绝了。他说,我是党员,国家资产岂可从我的手里流失呢?在多年的审计生涯中,他还创建了一套防止国资流失的方法和经验并生成论文发表在《中国经济文库》。他本人也被收入《世界华人英才录》。

     有人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刘景春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时时刻刻牢记使命,坚持原则,就不会湿鞋!人这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老了能够问心无愧,这样的人生才是最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