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巴音陶亥镇 > 党建风采

乌海市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汗水振兴乡村

发布时间: 2021-09-24     来源: 学习强国内蒙古平台     作者: 巴音陶亥镇

今年以来,乌海市选派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深入农区,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如今,他们正按照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把身心融入村子、情感融入农户、工作融入班子,持之以恒深入调研,准确掌握乡村实际情况,在强村富民的道路上找出路、谋发展,夯实乡村振兴之基,为进一步绘就幸福乡村新画卷而努力奋斗。

这几天,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办公室电话不断,驻村工作队队长董莉和其他两名队员正忙着销售刚从农户那里收购回来的小麦。精准扶贫期间,万亩滩村依托土地较广的优势,发展起了小麦和大米种植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如今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的带动下,“巴镇万亩滩”品牌的面粉和大米已名声在外,成了带动农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重要的收入来源。

“今年万亩滩村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户的小麦10万斤,并已把收购小麦的钱及时发给了农户。目前已经收到了5万斤面粉的订单,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加工面粉。在节假日期间,这10万斤小麦销售出去不成问题。今年万亩滩村经济合作社的收益预计能达到20万元。”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第一书记董莉告诉记者。

万001.jpg

万亩滩村驻村工作队正在查看新面粉。(摄影:李耀)

万亩滩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有成员3人,驻村后,他们首先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工作重点,第一时间走访村里的脱贫户,通过跟踪监测他们的收入情况和生活状况,防止其返贫。与此同时,他们还配合村“两委”加大户厕改造力度,通过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环境。

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麻兴平说:“我们正在组织户厕改造,全村80%改造工程已经完成,剩20%正在加紧施工中,确保改造一户成功一户,让居民早日受益。下一步,我们驻村工作队结合村集体经济现有的基础,继续鼓励农民种植小麦,水稻等作物,村集体合作社全部统购统销。这样一来,既壮大了我们村集体经济,又能给农户带来更好地收益。”

如今,走进乌海市各个农区,都可以见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忙碌的身影。近日,当记者来到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居民吕亚梅家时,驻村第一书记张宪正带领驻村工作队和她商量参加果蔬采摘一条街项目的事儿。为进一步发挥休闲采摘的优势,带动更多居民增收,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通过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方式鼓励引导村里的普通种植户引进新的果蔬品种,打造果蔬采摘一条街。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居民吕亚梅信心满满地说:“有了采摘项目,果蔬价格能够有所提高,我们再把像普罗旺斯西红柿这样好的品种引进来,那收入肯定还能翻倍,期待这个项目能成功。”

“团结新村现在虽然有采摘项目,但是采摘的品种比较少,季节性强,就是四、五、六月份一个季度的采摘时间。下一步,我们要引进多种应季水果,包括葡萄、樱桃、吊瓜这些水果以及蔬菜,实现全年四季采摘。这样老百姓的收入相应得到提高,还能带动旅游、农家乐第三产业的发展。”海勃湾区千里山镇团结新村第一书记张宪告诉记者。

万002.jpg

团结新村第一书记张宪向农户吕亚梅介绍采摘项目。(摄影:李耀)

今年以来,乌海市按照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每队不少于三人的选拔任用原则,分别为乌海市19个行政村和涉农社区选派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目前58名驻村干部已全部到岗。他们通过做好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工作,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以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全力实现乌海市乡村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