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九原区:“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 2024-01-08     来源:     作者:

小区物业与业主产生矛盾、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纠纷该如何破解?如今在包头市九原区,这些问题有了更便捷高效的解决方式。

走进九原区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宽敞明亮,公调对接、诉调对接、法律咨询等6个服务窗口清晰明确,各式法律援助指南、维权手册整齐摆放,群众在此可实现调处矛盾一站式解决。“您好,自从离婚之后,孩子母亲一直没有交过抚养费,现在花销很大,这种情况我应该怎么办?”在法律咨询窗口,律师耐心地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并告知群众如何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办理现场还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群众可通过这台设备发起免费视频咨询,与律师面对面一对一远程互动,将个人案件材料通过终端机传输给律师,便于远程在线分析答疑。该平台还可以提供各种免费法律合同文书模板,查找相关法律职能部门位置信息等多种便民服务。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九原区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于2023年10月份成立,目前已经累计接待群众700余人,受理案件500余件,法律咨询65件,正在调解128件,调解成功37件,达到了为群众减累、为企业减负、为法院减负的调解效果,还收到了一面写有“捍卫正义,维护公平”的锦旗。这是人民群众对九原区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的充分肯定。


九原区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整合了政法、法院、司法、信访等多家单位工作力量,汇集信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等资源,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该中心设立群众接待区、调解室、心理咨询室、视频会议室等功能区,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等方式派员入驻,发掘人民调解员、退休政法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力量,推动多元力量联合化解矛盾纠纷。打造集服务指引、联动办理、案件流转、跟踪督办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化矛盾纠纷调处平台。

据了解,九原区人民法院已建成包括5个特邀调解组织、16家成员单位和167名特邀调解员的多元解纷中心,构建起“行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九原区司法局先后与9个部门联合设立了9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了11个品牌调解室,选聘专职人民调解员5名,采取推选和选聘的方式组建了367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积极开展“流动人民调解点”进网格活动,打造“移动司法所”,形成依托基层,多方参与的人民调解工作网络。

接下来,九原区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全面激活司法服务神经末梢,最大限度将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前端,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