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年轻干部:守住拒腐防变线 争做时代“栋梁材”

发布时间: 2022-06-27     来源: 北疆先锋     作者:

@年轻干部:守住拒腐防变线 争做时代“栋梁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守住拒腐防变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必须修养清廉之德,做到不以物惑、不以情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防止小事小节犯错,做政治信仰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珍惜使命、不负重托。

坚持把对党忠诚立起来,常怀信仰之心,守住政治关。对党忠诚是年轻党员干部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政治关是第一关,年轻干部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紧绷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筑牢信仰之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搞大谈忠诚又大肆违纪的“伪忠诚”,决不做阳奉阴违的“两面派”,决不做言行不一的“两面人”。

坚持把为民服务干起来,常怀敬畏之心,守住权力关。权力的根本属性是公共性,权力行使只能为公共利益服务,决不能为私欲所滥用。年轻干部要守住权力关,前提在于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更要明白权力是把“双刃剑”,不能手中有了一点权力就忘乎所以,沉迷于享用权力带来的“快感”“成就”,淡忘了权力的“紧箍咒”。要清醒认识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把亲清关系行起来,常怀君子之心,守住交往关。年轻干部是“公家人”,必须把握好交际交往的原则,警惕交往变质,防止人情变味。年轻干部要守住交往关,把握正常的“亲”“清”政商关系,练就“火眼金睛”,打造“铜墙铁壁”,看清主动交往者背后的真实目的,自觉抵制投其所好式的“套路”,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厘清规则和边界,防止演变成利益交换。

坚持把品德修养用起来,常怀勤俭之心,守住生活关。生活情趣折射出一个人的品位、志趣、审美和追求。年轻干部要守住生活关,崇尚简朴生活,内无妄思、外无妄动,把守住生活关作为拒腐防变的重要课题,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从生活细微处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低级趣味的诱惑,不可随波逐流、玩物丧志,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力戒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坚持把家风家教抓起来,常怀律己之心,守住亲情关。良好的家教家风是事业兴旺、家庭和美的根本保证。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同样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严格家教家风,从严从实约束家人,注意划清“公与私”“情与法”“人情与原则”的界限,坚持爱亲不溺亲、报亲不纵亲,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努力成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