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海南区:聚焦“三度” 推动干部监督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 2024-02-27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海南区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强化政治监督、细化日常监督、深化选任监督等方面着手,抓紧抓实抓细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盯紧“关键少数”,让干部监督有“精度”。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在选人用人上,将政治标准放在干部考察首位,统筹任职回避、定期轮岗、任前谈话等制度落实,切实将对的人放在对的位置。在审计工作上,把“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从严从实落实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一般5年内实现审计全覆盖。扎实开展干部经济事项交接工作,对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等应办理的交接事项作说明,确保让离任者“交得清楚”,接任者“接得明白”。同时,联合纪检监察部门,以个别谈话、集体谈话、巡视巡察、个人事项核查等措施做实日常教育监督,准确掌握“一把手”家庭、财产变化情况,及时了解“一把手”思想、工作情况,对异常变化及时核实,将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

抓实“日常管理”,让干部监督有“广度”。深化对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的日常监督管理,结合运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手段,持续构建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的干部监督格局。依托“12380”信访举报系统,及时受理监督举报问题,严格落实“12380”举报受理工作相关规定,探索形成直接调查、转办调查、诫勉谈话、函询、约谈、存档备案、转阅等7种信息处理方式。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开展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专项管理等,进一步规范了干部事前备案和事后报告程序。

强化“结果运用”,让干部监督有“力度”。充分发挥干部监督“风向标”作用,做到监督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优选先、奖优罚劣“三挂钩”。大力选拔使用在干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干部,提拔重用基层一线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对年度考核优秀及评选为“担当作为好干部”的干部及时兑现激励措施。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躺平式”“无为型”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单位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着力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愈发鲜明,让敢担当、善作为蔚然成风。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