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海南区:“三项机制” 推动村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 2023-02-14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海南区通过建立“三向培养、分级培训、帮带联系”三项机制,着力提升村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本领,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农村干部队伍活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持续进步。

建立“三向培育”机制,实施源头培养。大力实施村级人才“三向培养”工作机制(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通过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逐一摸清各村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退役军人等基本情况,建立村级后备人才台账。采取“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的方式,引导后备干部参与村集体经济管理、村级事务提升等形式“跟岗”培养120人次,通过代理职务、担任助理、公岗协管等形式“试岗”培养30人,采取调度、研判、考核等形式,对后备人选跟岗锻炼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把培养成熟的优秀后备干部纳入村干部管理中。目前,共将15名乡村人才培育成致富能手、将5名致富能手培育成党员、将4名致富能手中的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切实解决了村干部队伍来源渠道不广问题。  

抓好“分级培训”机制,注重能力提升。建立区级重点培训、镇(街道)全覆盖培训、村级自主培训机制,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业务知识、廉政教育等内容,每年对村干部集中轮训一次。采取上级培训深入学、党校集中统一学、单位组织每周学、专题培训会侧重学、随时学“五学”模式,用活8条研学路线资源,通过专家讲座、实地观摩、经验介绍、讨论交流等方式,对村干部开展多层次、多方式、全方位教育培训。同时大力实施农区工作者学历提升、职业技能培训与认定等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农区工作者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抓好“帮带联系”机制,实现力量整合。建立“1名县处级领导+1家包村单位+1名包村领导+1名第一书记+1名村干部”帮带联系机制,通过不定期深入村开展业务指导、工作督导、谈心谈话等形式,及时了解村干部思想动态,帮助村干部解决困难问题,不断提升村干部业务水平。建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对一帮带机制,以“学习共同组织、问题共同研究、工作共同开展、困难共同解决”的思路,一起制定工作计划、工作措施,协助村党组织按时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党课等,从点滴工作中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水平,使工作队与村干部互帮互学结对子,协助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协助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协助发展党员。目前,累计培养村级后备干部32名,入党积极分子33人,发展党员8人。

下一步,海南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中心工作,在调整优化村干部队伍整体结构,加快促进村干部能力素质转型升级中明确目标,下足功夫,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