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海南区“三个聚焦”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走活、走严、走实

发布时间: 2023-03-09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海南区坚持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持续保持“严”的主基调,在强化思想教育、严肃组织生活、发挥党建引领三个方面日日做功、久久为功,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活起来、严起来、实起来。

聚焦理论学习拧紧“思想螺丝”

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活起来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政治性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属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覆盖1300余人,全区基层党委(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50余次,征订学习教育书籍2万余册。健全完善督查通报、巡听旁听、学用转化等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安排,明确16项重点学习内容,定期通报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2022年以来,开展巡听旁听54次,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思想根基。二是突出宣传教育。积极发挥各级学习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草原书屋等理论学习阵地作用,组建由道德模范、教师、先进典型等为主体的特色宣讲队伍,开展学习宣讲300余场次。结合全区红色文化阵地、爱国教育基地,精心设计了4条“开放式主题党日”研学路线,推选申报“乌海市红色研学点”4个,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参学红色研学点、诵读红色家书、讲述红色故事140余场次,开展学习观摩活动600余次,受教育党员干部5000余人次,引导广大党员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树牢党性宗旨、守牢红色根脉。


聚焦组织生活严守“作风防线”

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

一是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落实。持续抓好乌海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1+5”制度的落地落实,利用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每月开展1次以上政治学习,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融入经常、严在日常、落到实处。二是严肃开好民主生活会。示范带动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规范开展,17名区委常委和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指导分管部门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以上率下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向纵深发展。同时,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成立指导组对各部门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对73家单位的对照检查材料逐一“过筛子”,指导发现问题151个,在会前明确整改要求、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完成整改,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存在问题得到真改实改。


聚焦基层短板提升“幸福指数”

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实起来

一是实行各级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制度。持续延伸基层治理触角,针对基层治理中的短板弱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在职党员在联系点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区治理,2022年以来,全区8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73家非公企业,2000余名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覆盖20000余人次,以实际行动巩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成效。二是健全完善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机制。注重组织引领,让“关键少数”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充分发挥好关键作用。制定印发《关于健全完善区委常委和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的通知》,为每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确定2—3个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承诺践诺,及时纾难解困。2022年以来,全区24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党建联系点30余次,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帮助解决各类问题220余个,促进基层组织补好工作短板,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