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双融双促 争创“八星”机关㉞】区直机关“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海南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23-12-12     来源:     作者:

算好检察业务数据的“政治账”“民生账”“质效账”

以检察担当推进平安海南建设。海南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海南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协调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发展,坚持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近五年来,办理审查各类案件2470件,切实维护人民安全和市场有序发展。坚决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反腐败总体部署,协助相关部门查询刑事犯罪记录5000余人次。坚持“惩防并举”的原则,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有效提高了检察预防的能力和水平。聚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依法办理吕舜等27人涉黑案,李裕祥等15人、张永永等11人涉恶案。着眼长效常治建立机制11项,每案制发检察建议,制定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方案,做到打财断血,净网清源。吕舜等27人涉黑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首例涉黑案件,该案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质案件。

以检察行动保护民生民利。用检察心暖民心。聚焦民生实事,开展预防打击民间借贷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及虚假诉讼、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活动,依法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6件,帮助6户贫困户脱贫,对食品药品专项监督检查20余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41期,组织28名党员干警开展“双报到”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疫情期间干警主动到一线联防联控服务共计69天,累计捐款1万余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办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9件,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营商”环境。以检察蓝呵护生态绿。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运用公益诉讼“三检合一”模式,办理公益诉讼案案件1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6件,督促追缴行政罚没款1406万元、国有土地出让金160万元。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办理安全生产、文物、英烈设施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件,全方位守护社会公益。以检察温度守护少年心。多措并举培育“小苔未检”品牌,搭建“未检服务”预约平台,建成全市首家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和“一站式”取证中心,实现辖区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录制法治微课堂11期,开展普法活动70余场。联合多部门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护童行动,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

以检察监督捍卫公平正义。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建立健全侦查活动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与相关部门建立的刑事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对重要工作情况互相及时通报。加强侦诉衔接,在审查起诉阶段通过每案填写《起诉案件质量监督评分表》,督促相关部门规范执法。强化审判监督,提出量刑建议,建议纠正审判程序活动违法案件。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坚持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切实维护了司法权威。强化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发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书。有序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核查财产刑执行案件58件,核查金额159.55万元,切实规范司法活动和行政执法行为。

以检察公开赢得社会公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运用“互联网+检察”模式,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180条,法律文书1363份,重要案件信息61条。打造集控告申诉、司法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让群众更加方便的反映诉求、解决问题,近年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案件517件,网上接待、阅卷预约平台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276人次。全面开展检察公开听证,开展案件评查和听庭评议活动,听取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和重要案件向区委和市检察院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树牢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