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陶亥镇: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扎实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发布时间: 2023-12-14     来源:     作者: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镇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三个聚焦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见行见效。

镇党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开展四下基层调研工作、检视整改工作,切实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在解决群众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上下足真功夫。


聚焦“盯”字抓重点任务


召开全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3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2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推进会各1次,紧紧围绕影响巴音陶亥镇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确定畜牧业转型、规范自建房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基层治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产城融合发展等6个重点调研方向,明确课题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工作事项。各行政村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采取入户走访、会议征集等形式,收集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全镇共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165个,力求出症结,出思路,出路径。 

 

聚焦“实”字抓成果转化


我镇坚持边调研、边深化、边落实,将成果转化意识贯穿调研工作始终,建立完善调研发现问题清单和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按照谁发现的问题谁解决、谁搞的调研谁转化原则,以实际成效检验成果运用。规划羊路井高标准集中养殖示范区,扎实推进牧改圈饲;全面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有序推进20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持续深化“123456”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探索基层议事协商制度机制,努力开创巴音陶亥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聚焦“严”字抓整改落实


扎实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建好清单台账,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全面梳理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8个方面问题来源,查摆具体问题12条,细化整改措施33条。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发现的40个问题(镇级负责12项,涉及土地手续办理、道渠修缮、基础设施维修、煤改电等问题;村级负责28项,涉及民生、道渠修缮、环境整治等问题)落地落实,以求真务实作风不断加强调研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