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拉僧仲街道新苑社区党委:以网格化管理推动市域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 2020-10-20     来源:     作者: 拉僧仲街道新苑社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调查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新苑社区以此为契机,发挥“一格多员”网格化治理队伍的优势,成立了“小巷管家团”,深入开展网格员亮身份、亮职责、访住户、细排查等工作,采用“三新”手段(用新的视角发现隐藏的问题、用新的思路指导社区的建设、用新的方法解决存在的难点),推动网格化服务精细管理的高效开展,激活贴近群众的“神经末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凝聚起网格治理“微”力量。


海天花园:当好矛盾纠纷化解员

     为顺应群众对改善居住环境的期盼,让老旧小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0年9月底,海天花园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小区内污水管、净水管、供热管道进行管网改造和铺设。在施工前期,网格员在线上线下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引导工作,使居民树立起大局意识,正确认识老旧小区改造的利益主体和施工期间的注意事项,提前化解了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目前,供暖管道铺设基本完成,已于10月16日晚完成试水,17日实现供暖。


亚力达小区:当好市容环境监督员

      亚力达会展中心三楼被改造成了公寓,对外出租,居民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比较频繁,管理难度大。社区网格员注重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与社区民警一同入户采集信息、宣传爱卫创卫知识,发动楼栋长对楼道内的乱堆乱放做好日常的监督,督促居民自行清理,提高居民自治能力。


                                                               神华小区:当好服务群众协管员


    居住在神华小区1号楼2单元的吕阿姨老俩口,自2019年以来,家里的下水管道就经常堵塞,不堪其扰。为彻底解决管道堵塞问题,网格员及时与物业公司、住建局、棚户办等部门取得了联系,请施工队实地查看,找到了原因,并协调房管局动用了维修基金,对整栋楼的排污管道进行了改造,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10月底完工。


景泰苑小区:当好政策法规宣讲员

      结合人普摸底调查工作,网格员深入辖区低保户家中,对其家庭成员情况、身体状况、就业情况、实际收入等信息进行了详细核查,全面了解低保户的实际情况,如实填写、详细记录归档。调查中,对家庭条件好转、超出低保标准的低保户,讲清政策,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上报街道民政部门;发现家庭实际状况与所享低保待遇等级不符的也及时上报给予调整,为下一步低保评议工作提供有力依据,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规范有序”,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传递给真正困难群众,全面提升我社区低保工作的质量和动态管理水平。


      新苑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市域治理,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既完善了基础信息,又收集了民情民意,同时也将各类政策法规宣传到了千家万户。在此次人普摸底调查工作中,社区党委更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做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做到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一叫就到、一点就通、一呼百应、一举多得的效应,为居民切实提供办事一岗通、一岗受理的网格化管理精准服务,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