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创新教育督导工作方式 助推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3-12-28     来源:     作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局聚焦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全市教育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以教育督导为重要抓手,助推义务教育走向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

迈向教育公平:缩小城乡差距,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呼和浩特市通过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实验县督导评估”工作,正着力缩小城乡间、校际间、群体间的教育差距,目前正在实施的“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呼和浩特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实验县”一体化督导评估,在市级层面已经制定了到2025年需达到的底线要求,并明确了义务教育发展的多项目标。对于存在较大区域差距的项目,采用主城区和旗县分类的方式,制定差异化任务,鼓励各地区逐步向标准靠拢。这些举措的实施,预示着无论身处城市还是乡村,孩子们都将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而真正实现教育公平。

推动教育创新:增设特色指标,鼓励区域化教育模式探索

在追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同时,呼和浩特市充分考虑到各地区的独特性,增设了特色指标,创新了方式方法,鼓励旗县区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寻找符合各自区域特点的发展路径。这将有效激发全市教育系统的创新活力,形成多样化的教育模式,更好地回应不同地区学生的多元化需求。

形成发展合力:强化市域统筹,共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呼和浩特市的督导评估工作不仅关注当前的教育状况,更着眼于未来的发展。通过加强市域内的统筹协调,全市上下形成共识,共同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种全市一盘棋的策略有利于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进而促进呼和浩特市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呼和浩特市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0条措施》和《呼和浩特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督导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呼和浩特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督导评估办法》的相继出台,标志着呼和浩特市在推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一系列举措无疑将为区域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通过强化市域内统筹缩小城乡差距、激发教育创新以及积极推广成功经验,呼和浩特市必将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道路上取得更加显著且实质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