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伦旗:充分发挥群团作用 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发布时间: 2024-01-08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通辽市库伦旗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结合实际,找准群团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不断扩大服务半径,延伸服务链条,创新服务举措,全力绘好服务群众同心圆。

走进库伦旗回民小学二年级一班,通辽市时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正在给学生们讲授非遗拓印知识。初次接触拓印文化,学生们兴奋不已。在社工的指导下,学生们一步一步细心制作,不一会儿,一幅幅拓印作品跃然纸上。2023年10月,共青团库伦旗委员会联合通辽市时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启动“伙伴计划”示范性服务项目。“我们主要是为城乡贫困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在城市和乡间流动的青少年四类重点青少年,开展以思想引领、陪伴辅导、身心健康提升、公益捐赠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丰富业余兴趣爱好,感受社会的温暖。”社工韩玲环说。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培育。近年来,共青团库伦旗委员会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聚焦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项目化开展重点青少年关爱服务,着力服务青少年现实需求。据共青团库伦旗委员会挂职副书记王晓明介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单位、学校、社区的合作,建立完善动员团员、青年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机制,组织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新兴领域青年等群体,持续向青少年提供帮助和服务,主动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有效提升共青团在基层社会治理大局中的贡献度和团青工作品牌特色。”


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服务群众是群团组织的生命线。吃过早饭,像往常一样,王秀华开始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今年56岁的王秀华是库伦旗先进苏木西嘎查村民,做家政服务好几年了,不仅收入增加了,也变得越来越开朗自信,这都得益于库伦旗妇联的帮助。“通过妇联组织的培训,我找到工作了,家政市场前景挺好,收入挺可观,给儿女减轻负担了,我也更自信了。”王秀华特别满意。

为带动妇女就业创业,库伦旗妇联广泛联系发动社会各界力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家政服务、手工技能、电商直播带货、种养殖技术等培训。2023年,累计开展培训10场次,惠及一千多名妇女。库伦旗妇联主席常永莲说:“下一步,我们将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丰富妇联载体活动,创建妇联工作特色品牌,持续发挥引领服务联系职能,进一步激扬巾帼之志、凝聚巾帼力量,助力库伦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