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一年四季都是旅游旺季

发布时间: 2024-01-18     来源:     作者:

从篝火蹦迪到“肚包肉管够”,从“雪地科目三”到小骑手唱红歌,中国马都锡林浩特,宝力根苏木“马超”赛场上,银装素裹下奔驰的赛马不仅吸引着线上线下观众的围观,也带动着一场场文旅活动。冬日里,锡林郭勒虽千里冰封,亦有火热燃情……

近期,备受关注的“马超”联赛在西乌珠穆沁旗、正镶白旗、锡林浩特市、苏尼特右旗等地举行,可谓周周有热门、周周上热榜,赛事知名度和“辽阔草原·锡林郭勒”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让冬季文旅资源的“不温不火”逐渐展示出独有的魅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2023年,锡林郭勒盟抢抓旅游市场全面复苏机遇,超前谋划、科学研判、果断决策,着力加强旅游供给,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为全盟旅游市场注入新活力新动能,实现了夏季旅游人数节节攀升,秋冬旅游热度持续不减。2023年前三季度,全盟接待游客123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6.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300亿元,同比增长147.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

谋定而动,蓄势待发。2023年初以来,锡林郭勒盟多次围绕全域、四季旅游工作进行调度,为抢跑市场复苏、跑赢旅游旺季保驾护航。相继在培育优势业态、规范运营服务、营造旅游环境、打响优质品牌等领域持续发力,为全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新的有效路径。

自“二月二龙抬头”京津冀蒙晋鲁冰雪短道拉力赛开赛以来,全盟各地聚焦时令抓热点,有序排布夏、冬两季那达慕系列活动,穿插推进《星光大道——夏日星光夜》《你好生活》《央young之夏——草原之夜歌会》等央视节目录制,系列活动轮番上阵,轮番掀起热议热潮。

让旅途快起来,让旅游慢下来。一条穿越瞭望山到半拉山的“彩虹公路”——西乌珠穆沁旗99号公路,让一批批自驾者深入锡林郭勒腹地驻足、探路、打卡。为实现“旅游倍增计划”,完善旅游交通网络,2023年锡林郭勒盟密集开通了旅游包机和旅游专列,与赤峰市、乌兰察布市,以及河北省张家口市、承德市合作推进“坝上旅游一体化”。同时,推动32个星级驿站服务品质提档升级,带动两个景区完成投资2.5亿元,完善基础设施50余项,多伦湖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乌拉盖九曲湾被列入自治区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优先序列。

2023年,锡林郭勒盟成功承办自治区第33届旅游那达慕,用传统文化符号撬动文旅消费市场。那达慕开幕仅三天,全盟旅游收入超11亿元、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全网曝光量超4亿次。2023年的那达慕不再只是草原“家门口的事”。

如何把那达慕红红火火搞起来?如何把消费留了下来?在筹备和举办自治区旅游那达慕中,锡林郭勒盟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充分挖掘系列活动背后的经济带动价值、产品推广价值和网络流量价值。

那达慕期间,锡林郭勒盟多地举办线上直播带货活动,东方甄选电商平台在乌拉盖草原的直播专场首日,主播讲解仅8分钟就让2万单牛肉干售罄,首日销售额达5500万元。在21项那达慕系列活动中,除传统赛事和演出活动外,草原露营季、网红达人那达慕等多个文旅新业态也打出了名气、凝聚了人气,设置“锡林郭勒印象”“锡林好礼”等特色农牧文旅商品店铺,引进企业开展婚拍旅拍服务,引资建设“马都不夜城”夜市集,整合特色产品,丰富旅游供给。2023年以来,锡林郭勒盟鼓励和支持各旗县市(区)发挥比较优势,打造各自旅游产业新的引擎和增长极。

多伦县依托森林康养、温泉疗养优势资源,启动天湖西畔宿集项目,开工建设机车小镇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全线开通29公里越野环线,环多伦300公里马术穿越项目“1基地+9驿站”初具规模。

乌拉盖管理区统筹线上和线下资源,与央视频合作举办了“乘着大巴看中国·乌拉盖特别节目”“芍药花开时”等大型文化类舞诗画创演秀及民宿类剧情互动真人秀活动,并开展了“百位网红进草原”活动,有效拓展了客源市场。

正镶白旗突出本地独特优势,围绕“旅游+研学+科普”主题,举办了首届“星空草原”主题文化旅游节和天文爱好者星空大会,吸引了全国近300名专家、学者和天文爱好者前来欣赏壮丽夏夜银河,打响了“星空草原·正镶白旗”文旅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