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项目“加速跑”奋战“开门红” 地方平台发布内容

发布时间: 2024-01-18     来源:     作者: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通辽市开鲁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抓投资、上项目、保增量,以大项目、好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北风呼啸、气温骤降,但寒冷抵挡不住干事创业的热情。在通辽市德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顶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进行设备安装,项目分两期建成,总投资1.58亿元,占地面积约330亩。一期建设年处理5万吨危废处理及配套生产设施项目;二期建设年产10万吨新型绿色高端有机肥项目。2022年8月,通辽市德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通辽市重点项目入驻开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开鲁县多部门用心用情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项目从2023年9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办公生活区、包膜车间、菌渣处理车间、原料库、基础路面等基础建设。

“我们项目预计2024年1月18日试车,一期项目处理园区的危废,产能满负荷生产是5万吨,就是一些菌渣类的东西,处理完我们做成下游产品。下半年是二期项目污泥处理,就是固废,处理园区的东污水站、南北污水站。”通辽市德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商务主管王磊说。

开鲁县秉持“工业强县”战略,聚焦特色和优势产业,培育建设以玉米生物医药化工、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新型能源及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群。在坚定不移抓投资、上项目的同时,开鲁县不遗余力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着力打造极具吸引力的生物医药开发区,不断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保障。

作为开鲁县第一个热电项目——内蒙古圣雪大成制药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可以满足生物医药开发区大部分企业用气需求。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室内电缆的铺设和连接。

“我们这个热电联产项目包括两台75吨锅炉,两台发电机组,项目整体投资3.56个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8个亿元,目前这个项目的土建工程已经基本完工,设备跟管道的安装已经基本完成,计划在2024年4月份开展调试工作,5月份给园区正常供气。”内蒙古圣雪大成副总经理、项目指挥部总指挥王立胜说。

热电联产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工业园区的汽、电、冷的供应问题,为开鲁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环保、更可持续的能源保障。

开鲁县坚持“项目为王”,聚焦玉米生物科技、生物医药化工、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厚植优势、补齐短板,做强优势产业规模总量,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全面释放产业发展活力。同时,立足园区空间、现有企业等基础条件,推动土地集约、产业集聚、功能集成。加快管理提升,建立项目准入、安全环保、企业厂区设计、生产工艺等闭环管理机制,减少环保、安全各类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加快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聚区。

发展时不我待,奋斗只争朝夕。开鲁县不断刷新“进度条”,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下一步,开鲁县将重点在工业绿色化改造、机器换人及智能制造示范、绿色制造示范、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等方面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持续推进玉米生物医药、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建设,持续加大企业技改力度,滚动实施技改项目8个以上,竣工投产项目6个以上。实施小升规企业培育计划,健全完善“小微企业”“小升规”名录库,确保2024年新增规上企业4户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0亿元。聚焦聚力项目建设,2024年实施重点项目15个,推动项目建设早完工、早投产、早见效。

奋斗起来的开鲁县,正以闯新路、争上游的雄心壮志,扬鞭策马,奔腾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