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强根基 奋楫笃行谱新篇——乌拉盖管理区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 2024-02-04     来源:     作者:

新时代风帆正举,新使命重任在肩。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党工委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主线,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等重点措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坚持学习为先,思想理论根基持续夯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乌拉盖管理区党工委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分层组织、分类施教开展理论学习。处级领导率先垂范,举办读书班4期,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研讨交流16次,深入联系点和所在支部讲党课34场次;科级干部综合运用集体研学、轮流领学、个人自学、专家讲学、现场教学“五学”模式加强学习,分批组织科级干部赴延安泽东干部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专题培训;各级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开展学习700余场次、研讨300余次,发放书籍4000余册;针对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和农牧区党员,上门讲学、家访帮学等30余次,送书寄书260多本;针对青年群体,坚持落实党建带团建,通过“团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石榴籽课堂等载体,开展青年讲师团宣讲10余场次,青年志愿服务70余次。依托管理区“1+4”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观摩和主题党日活动100余场次,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21期,使党员干部“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及时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设“我想对党说”栏目,灵活运用“六种载体”和“四教融合”方法,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的目的。

坚持调研开路,难点堵点问题有效破解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践行“四下基层”制度,聚焦“两件大事”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15个调研课题,通过入户了解、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嘎查分场、企业和项目现场等开展调研119次,解决华西牛核心群建设、医疗和卫生质量提升等问题97个。科级领导干部广泛开展“听民意、访民情”和“我为发展献计策”等活动,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走进服务对象和群众家中听取意见建议,通过上下协同、多方联动,解决修路、供热等民生实事100多件,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用主题教育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达到了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目标。

坚持实干为要,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加快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志。乌拉盖管理区党工委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研究制定推动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工作方案,建立推进落实台账,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深入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双进双服务”“立足岗位作贡献”“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亮诺践诺等活动,调高目标,找准短板,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外出招商考察、洽谈项目合作,促成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开发等多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引进脱硫石膏综合利用项目,推动华西牛等种业振兴快速发展,电厂建设加快推进,文旅资源整合完成,有效推动现代精品农牧业、煤电清洁能源业、原生态草原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成功创建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有草场建设试点。推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7.25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9400元和36580元,达到了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目标。

坚持检视整改从严,干部严实作风持续巩固

直面问题体现的是担当,解决问题检验的是能力。乌拉盖管理区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认真分析推动发展、调查研究、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主动认领自治区专项整治问题中的“三多三少三慢”、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医德医风”3个专项整治问题,自查违规停放车辆专项整治问题1个;查摆管理区级问题18个,各镇场各部门查摆问题157个,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严格按照责任单位会议研究、牵头处级领导审签、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等程序动态销号管理,推动问题整改率达100%。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检视剖析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和工作举措。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完善人才引育十条政策、中小学教师编制“周转池”等制度,健全完善“联合党委+轮值书记+三题三单”、政务服务上门等工作机制,推行社区“五心”工作法和“心桥超市”服务模式,做到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特别在解决群众就医难、道路交通出行不便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工作热情有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持久动力,达到了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

实干担当,征程再启。乌拉盖管理区党工委将把开展主题教育中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持续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把各项工作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乌拉盖提供有力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