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海南区:健全完善党建指导员“432”机制 持续提升党建指导员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 2023-04-24     来源: 先锋海南     作者:

为切实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形、有效、有力覆盖,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积极传递“红色关怀”、筑牢“红色后盾”、激发“红色动能”的指引作用,海南区持续健全完善党建指导员选派管理、培训交流、考核评价“432”机制,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充满活力的“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队伍。 

“四个坚持”建立选派管理机制。坚持综合素质过硬标准,选派具有较强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且宣传动员能力强、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指导员;坚持服务企业真诚标准,选派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与派驻“两新”组织出资人(负责人)、职工群众用心用情交朋友的指导员;坚持工作方法新颖标准,选派创新能力强、破解党建工作重难点问题有招数的指导员。坚持管理方式科学标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注重不定期检查党建指导员工作开展情况,充分发挥宣传、指导、监督、协调、服务作用,确保党建指导员制度落到实处。2023年完成第二批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工作,共派出党建指导员84人,其中调整11人次。

“三个聚焦”健全业务培训机制。聚焦制定计划,将党建指导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海南区党务工作者培训范畴,制定2期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完成“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的轮训。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体系,分批分类分层次对“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全覆盖培训。聚焦培训重点,在教育内容上贴紧实际、务求实效,在教育方法上突出主题、创新形式,依托各级党校、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强国APP等阵地,采取“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通过专家授课、现场观摩、网上自学等形式进行培训,引导党建指导员扎实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聚焦互动交流,持续加强全区党建指导员交流互动,通过搭建党务论坛和提供在线解疑服务,促进党建指导员在互动交流中进步、在开阔视野中提升水平。

“两个注重”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注重考核内容全面具体,持续抓好《乌海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落实,细化考核内容,增强考核针对性,主要从党建指导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加强海南区“两新”党建工作决策部署情况,宣传党建理论知识、开展党务活动和完成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情况,为企业建言献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情况,落实廉洁自律规定和遵守党建指导员有关规定情况等方面入手,对派驻“两新”组织的党建指导员进行考核,努力实现考核制度化、全覆盖。注重考核结果运用,作为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区非公党工委召开联席会议,对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党建指导员要及时调整,并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对本年度工作实绩突出、派驻“两新”组织反馈良好、考核指标靠前的党建指导员进行表彰,确保把那些用心、用情、用力做事的党务工作者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让会干事者有地位。6名党建指导员获评“2022年度全市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