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奋进正当时丨壮大村集体经济⑤】巴音陶亥镇一棵树村:党建引领促发展,集体经济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23-05-29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海南区坚持把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精准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引领”行动,探索出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特开设【奋进正当时丨壮大村集体经济】专栏,集中宣传展示涌现出的先进做法、典型案例,为全区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经验启示、发挥借鉴作用。


党建引领促发展,集体经济结硕果
巴音陶亥镇一棵树村



近年来,巴音陶亥镇一棵树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创新“支部+基地+农户”党建富民模式,通过“支部带路、党员带头”,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640 (1).jpg

为了在干旱少雨的西北荒漠走出一条绿色致富的新路子,一棵树村“两委”积极发挥党员“走在前,做表率”作用,“两委”班子成员先行先试,开发葡萄种植“试验田”,不断改良品种、创新种植方式,带动村民发展葡萄种植产业,经过村党员干部和全体村民的不懈努力,如今一棵树村的“葡萄园”规模已由最初的50亩发展到750亩,种植户也从3户发展到现在的25户,每亩收入达6000多元,葡萄种植产业让乡村发展“旺起来”,助推集体经济收入“提起来”。

640 (2).jpg

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初衷就是为了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一棵树村党总支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改善村庄的基础设施,累计维修农田路3.1公里、维修渠道8.3公里、更换自来水管道2.4公里,让村民切实享受到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640 (3).jpg

下一步,一棵树村将紧扣富民党建,立足于一棵树发展现状,紧抓低碳产业园发展机遇,持续壮大1000亩水果采摘园和1500亩水产养殖+观光垂钓园的“两个千亩基地”项目,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村庄”,着力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做文章,努力建好一棵树,“栽”成一棵好树。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