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海南区:积极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助推基层党建工作“大提升”

发布时间: 2023-07-03     来源:     作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营造互学互鉴、比学赶超、创新创先的浓厚氛围,海南区积极开展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进一步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在服务重点工作、重大任务、重点项目中履责担当,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形成“头雁”领飞“群雁”跟进的工作新局面。

抓实理论“大学习”

提能力,强化内功修炼

坚持把提升理论水平作为“练兵比武”的首要任务,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区委组织部印发各类《应知应会学习资料》120余册,各镇、街道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抓学习”专项方案和计划,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全民阅读活动等载体,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群众工作等多方面内容开展各类培训学习30余次。创新开展“跨镇跨区跨市拉练观摩”系列活动,村(社区)跨镇学习交流开展6次,镇(街道)跨区学习交流开展3次,区级层面计划筹办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等3期,切实将学习成果转换为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克服基层党组织书记“本领恐慌”。
微信图片_20230703110646.png

拉僧仲街道组织社区“两委”成员赴海勃湾区、乌达区街道和社区学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来源:拉僧仲街道


紧盯能力“大练兵”

强规范,补齐短板弱项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短板弱项,将“干字当头、落实为要”作为干事创业的抓手,有针对性地开展大练兵,推动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履职能力上实现新提升、新突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创新开展快板理论宣讲、“我要上村晚”文艺节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130余次,不断强化正向宣传引导,提升宣传群众能力。结合“我们的节日”、安全生产月、“献礼七一”等活动,各镇、街道累计开展宣传走访慰问110余次,常态化开展上门走访、重点帮扶、关心关爱等工作。通过“书记信箱”、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巴音陶亥镇依托镇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便民帮办代办点统一挂牌,着力构建“主动帮办+全程代办+贴心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生活、满足群众需求,累计解决问题320个。


微信图片_20230703110652.png

西卓子山街道开展“献礼七一”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红领巾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书法绘画系列活动。来源:西卓子山街道


开展业务“大比武”

亮风采,激发干事热情


坚持立足岗位职责,广泛开展“比武争星”“比武争先”活动,通过演讲展示、知识竞赛、一线赛马等形式,常态化巩固“晒党建、晒成绩”成果,打造一流书记队伍为全区党建工作赋能,营造“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各镇、街道针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两委”成员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掌握情况,积极开展知识竞赛、快问快答等活动23次。公乌素镇以“PPT展示+现场讲述”的方式,开展社区“两委”、网格员“亮晒比”集中述职评议会;拉僧仲街道举办“头雁领航 敢为先锋”比武争星擂台赛,以“主体内容汇报+业务水平答辩”的形式,通过党组织书记推介社区工作,总结提炼经验,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明晰下一步工作方向,形成全周期管理工作闭环;西卓子山街道积极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演讲比赛主题系列活动,书记们结合自身感悟和工作实际,以饱满真挚的情感、生动鲜活的故事,彰显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的新风采。各镇、街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大比武”活动,累计推选出12名优秀村(社区)网格员。


微信图片_20230703110657.png

拉僧仲街道举办“献礼七一”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社区党委书记“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暨“头雁领航 敢为先锋”比武争星擂台赛。来源:拉僧仲街道


下一步,海南区将以“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为契机,主动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不断拓展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服务群众的使命感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服务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微信图片_20230703110701.png

西卓子山街道开展“献礼七一·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演讲比赛活动。来源:西卓子山街道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