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海南区:星级化亮晒比 激发机关党建“星”活力

发布时间: 2024-01-26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对标落实“两件大事”工作要求,海南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围绕党支部“星级化”建设标准,坚持一手抓规范一手抓示范,全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作用突出、带动辐射力强的北疆机关党建示范阵地,着力巩固提升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

“标准化”创建,科学“定”星明方向。立足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实际,把开展星级化亮晒比、创建坚强堡垒“模范”支部作为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点,同创建北疆模范机关结合起来,在特色星内容中融入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争创“八星级”机关创建细则,持续推动党支部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制度运行、任务落实整体提升,确保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相互促进。各支部认真履行创建主体责任,按照《党支部“星级化”建设赋分标准》相关要求查漏补缺,不断厚植党建基础,按照“党支部自评、机关工委验收+推荐”的方式,对照评定内容,健全检查验收考评体系,使党支部工作干有依据。

“精准化”评定,统筹“评”星重规范。确立“示范先行、分批创建、逐年拓展、全面提升”工作思路,增强各支部和广大党员“保底6星、勇夺8星、争创10星”的信心和决心,通过以评促建、以评提质、以评拓面,不断提升整体覆盖率。2023年共评选出堡垒支部52个、坚强堡垒支部8个,争创坚强堡垒“模范”支部1个,堡垒支部率达96%,率先完成目标任务。在坚强堡垒支部中着重开展“示范引领”行动,突出创新提高,重点培树一批特色鲜明的星级党建品牌;在堡垒支部中开展“巩固提升”行动,突出比学赶超,重点规范一批“中间状态”的党组织,以点带面、引领推动、整体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调动区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动态化”管理,科学“用”星求实效。建立动态管理考评机制,通过定期听取汇报、查看软硬件建设、个别了解、走访服务窗口等形式,全面、客观地掌握各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积极指导各支部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相应措施,在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水平提档升级的基础上,发挥好创建活动对全区重点工作的催化作用。对党建工作进步明显、达到相应星级标准的党组织予以晋位升星,对党建工作滞后、不符合现有星级标准的党组织予以降星或取消星级,实现动态平衡,打破“一评定终身”惯例。把创评结果与党内评先选优、软弱涣散整顿、年度考核等工作相结合,推动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凝“星”聚力、争“星”争先,形成基层党组织创新创先和整体提升的良好局面,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乌海市海南区委员会组织部

机构地址:乌海市海南区政府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邮编:016000   联系电话:0473-4022588

备案号:蒙ICP备16000675

蒙公网安备 15030302000014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